软技能是将硬技能转化为价值的工具

在互联网上偶然看到为本文配图的这本书的封面,其中的副标题让我很有感触:Soft Skills: Workplace Lessons Smart People Wish They’s Learned Sooner。翻译过来的意思是,软技能:聪明人希望早点学会的职场技能。

这让我回想起今年一月份,我带领培训师们去荷兰参加集训时,自己在总部举办的“客户聚会”上所作的演讲。

在我的演讲开始之前,Global的董事Cor Vink作了一个介绍性的演讲,内容大意是我们如何为企业的人才发展服务。演讲中他提到当前人力资源管理面临的挑战,他说,人力资源管理始终要回答的一个问题是:如何将团队的智能价值化(How to capitalize your team intelligence)。

“如果我早点学会与人相处,我的成功会来得更快一些”

他的这句话给我了很大的启发,我将它作了一点点改变,当作了我演讲的开场白。我说,对于很多人而言,同样需要回答这样的一个类似的问题:如何将我的智能价值化(How to capitalize my intelligence)。对于这个问题,如果让我从“软技能”的视角来看,我会说,软技能就每个人拥有的,将其智能转化为实际价值的工具(Soft skils help to capitalize people’s intelligence )。

“如果我早点学会与人相处,我的成功会来得更快一些”

我喜欢这个陈述。

这个陈述让我再次想到,我的那段曾经在另一篇文章《E=C x A:成功是个人能力与他人认可的“乘积”》中提到的工作经历,那是一次融动我内心的谈话。

我当时在一个教育机构里担任负责运营的副总。一天,我向老板汇报工作,描述甚至“放大”了当时所面临的困难。在听完我的汇报后,他问我:“你觉得下一步应当怎么办呢?”

“我现在还不知道。但我觉得应该是自己在这个领域的知识还不够,还需要继续学习,也许我应该去读个博士,读完后我应该能够找到这个问题的答案。”我回答道。

如今回想起来,我的领导一定是清楚地看到了我在软技能上的缺乏。他在听到我的这个回答后,脸色沉了下来,非常认真地对我说:“我理解你对于知识的渴求,不断通过书本或学校学习新知识当然是重要的。但我觉得一个人更重要的是如何应用知识,尤其是在团队中应用知识。就你而言,在我看来,你已经受过非常系统的教育了,应对目前的处境,你的知识已经足够。作为一个管理者,你最需要做的,不是让自己无所不知,而是通过自己的努力,让团队接受你,一方面接受基于你的学识提出的工作方法,另一方面也让自己通过与团队成员的沟通,向他们学习,获取更多的来自实践的知识和经验。你现在要紧的不再是向书本学习知识,你需要学习的,是如何将你已经学到的知识和技能转化为价值,并在这种转化的过程中,向身边的人学习,而这一切的根本,都在于你能否被你的团队所接受。”

这是一次对我的职业生涯有着重大影响的谈话。自此以后,我开始观察他人尤其是成功者是如何与人相处的。我发现,几乎所有的成功者,都是懂得如何与人相处的人,都有人发自内心地愿意跟随他。我也开始明白为什么会有那些多学习成绩优秀的人,在进入职场中却由于其人际技能的缺失,而最终怀才不遇,不能收获职场的成功和人生的幸福。我同时也意识到,我们的教育太过于强调对于知识的吸取,却不关注一个人如何才能将他所学到的知识和技能在团队中发挥到极致。

拥有良好的人际关系以及被他人接受,是一个人拥有良好软技能的标志。而这个“标志”,常常与成功的“标志”相伴相随。

被人接受似乎比知识丰富更为重要,因为我们是社会性动物。或许,这已经可以为这篇文章的标题作为注解了。

————————————————————————————————

关注软实力工场微信公众服务平台,阅读更多“软实力故事汇”原创故事和专业文章 SPW WeChat Servic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