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的听不是为了理解我,而是为了应对我”

picforListenForUnderstand五天的“昆大丽”(昆明、大理和丽江)之旅让你和爱人既觉得轻松,也多少觉得有些劳累。

无论如何,再过两个小时,你们就要乘坐从昆明到北京的飞机返回你们在北京的家了。

过了机场的安检,你们决定先找个咖啡厅休息一下,吃点简单的午餐,或者就只喝杯咖啡。

咖啡厅的菜单非常简单,一面是简餐,一面是饮料。

她是一个非常爱你的人,她对你说:“亲爱的,你先点吧。”

你有些饿了,没吃早饭。你想一会好好选一下,吃得尽兴些。于是你对她说:“我不急,你先点吧。”

她将菜单的两面都看了看,最后点了碗雪菜肉丝面。“我点好了,你点吧。”之后她说。

你拿过菜单来,两面看了看后,问服务员:“有什么喝的呀?”

服务员正要回答,你的爱人马上说了一句:“这里的饮料真是天价。”

不知何故,你突然感觉很不好,你马上回了她一句:“谁不知道机场的饮料是天价呀。我原来单身时坐飞机都不在乎。”

随后你只选了一个最便宜的沙拉。

你的爱人也知道你误会她的意思了,觉得特别委屈,马上解释道:“我不是说它贵,只是觉得不值得。你想吃什么就点什么吧。我只是随便说说。”

可你感觉自己已经没有胃口了。

接下来是几分钟的沉默。你注意到你的爱人的脸色很不好。你感觉到也许自己对于她那句关于价格的话语的反应有些过于激烈了。但你的心情也很不好。

终于,你决定打破沉默。

“你这个人呀,其实挺自我的。”你笑着逗她。

“没有呀。”她还不高兴。

“我们能说说刚才的事吗?”你问。

“当然能呀。”你感觉她其实也期望打破沉闷的局面。

“我本来想好好吃点什么的,可你偏偏说什么这里的饮料是天价。”你说。

“可你知道我为什么要说那句话吗?”她问道。

“不就是嫌东西贵嘛。”

“亲爱的,你真的误解我了。我告诉我你心里到底想的,行吗?”她说道,“我其实并不饿,我本来只想点杯咖啡的,但一看一杯咖啡要60元,心里马上觉得太不值了。所以才点了面条。我觉得这样更合算些。我只是想告诉你这一点,可你不等我说完,也不问我为什么会觉得是天价,就直接那么激烈地反应。让我很难过。”

“或者你说声机场的东西就是这样的,也行。”她补充道。

现在冷静下来了,你觉得她说的是有道理。

“所以,我觉得你当时就没有真正地在听我说话。或者,你的听不是为了理解我,而是为了应对我。”她看你比较冷静,就说出了更多的心里话。

“那你不也是那样吗?”你反问道。

“是的。但那是在你激起了激烈的情绪之后。有了激烈的情绪,我们更无法听进彼此的话了。更谈不上理解对方了。”她说。

“我们以后能不能共同做到先用‘听’去理解对方,之后再作出反应?”她注意到你倾听的表情,马上建议道。

“她总是那么会抓住‘修理’我的时机。”你心里感叹道。

“好。我以后先做到。我是男人嘛。”你高兴地回答道。

----------------------------

很多时候,我们在与人沟通时,我们的“听”都不是为了理解对方,而是为了及时地回应对方。我们害怕自己反应太慢,我们喜欢表现自己对沟通内容已有见解。我们喜欢聪明,讨厌迟钝。

然而事实上,理解是反应的前提。没有理解作为基础的反应,常常是误会的根源。

为理解而听与为应对而听,是倾听的两个不同境界。

————————————————————————————————

关注软实力工场微信公众服务平台,阅读更多“软实力故事汇”原创故事和专业文章 SPW WeChat Servic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