情商与智商的关系

关于智商的概念,我们大多已经非常清楚,因为智商就是我们常说的“聪明”。

在我全面阅读了DanielGoleman关于情商的书之后,我常常跟人将情商解释为“应变”。

事实上,智商与情商对我们同等重要,没有智商,我们就不可能学习和理解足够多的知识,也不可能考上名牌大学,获得各种学位,甚至无法通过各种考试,因为大多数的考试都是考察一个人对于知识的理解和应用程度。

在这个意义上,我常常说,智商是“门槛”。没有好的智商,一个人将无法进入社会上的各种“大门”。但仅有高智商是不够的。因为我们常常能够在自己的身边,发现相当多的高智商者尽管学业优秀、反应灵敏且博闻强记,然而在事业上却远不如一些智商比他们低得多的人那么辉煌。我们也常常能够发现,在智商相近的人群中,有的讨人喜欢,有的却惹人讨厌,甚至找不到合心配偶;在面对挫折时,有的游刃有余,有的却一筹莫展。统计显示,一个人的成功诸因素中,智商起决定作用的只有20%,而“情商”起决定作用的却高达80%。

所以,我认为,情商是“跳板”。没有好的情商,一个人将无法在已经进入的大门后的舞台上,收获表演的精彩。

在我向学员和我的同事们讲解关于智商和情商的关系时,我常常这样总结:

智商是聪明,具体表现为知识的丰富,以及对工作内容的理解,但这只是能够获得机会的“门槛”;

情商是应变,具体表现为软技能的高低,以及影响他人以放大资源的人际能力,这才是在充分利用机会,获得成功的“跳板”。

————————————————————————————————

关注软实力工场微信公众服务平台,阅读更多“软实力故事汇”原创故事和专业文章 SPW WeChat Servic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