潜能发挥的两大障碍:认知模式与心理约束

在一次培训课上,我请学员做了这样的一次思想的体操:首先,我请他们每个人将影响自己潜能发挥的各种因素列举出来。

我在每个人的纸上看到了看似不同,实则非常相近的答案。这些答案包括:不想得罪他人,同事不合作,领导听不见自己的意见,公司流程不清楚,职责不分明,市场不好,客户的要求不能拒绝,公司制度不合理,等等等等。

接下来,我请他们做第一步的分析:将约束自己潜能的因素按“能够改变”和“不能改变”进行分类。

几乎每一次,学员分类的结果都有这样的一个特征:“能够改变”的因素大大少于“不能改变”的因素。

接下来,我请学员们按另外的方式对因素进行分类:哪些是自己的“观点”,哪些是客观的“事实”。

可以想见,这一次的分类,将充满争论。

因为很多人都会将很多影响潜能发挥的因素归于“客观的‘事实’”。

接下来,当然是关于“事实”与“观点”的分析。

最终,学员们会认识到,他们习惯性地将很多自己的“观点”,当作了客观的“事实”。

在完成这一步之后,我还会深入一步,我会问学员:哪些因素是能够做却因为担心、害怕及对未来结果负面的想象,而自己不愿意去做的?

几乎没有人会否认这个问题对自己的触动和冲击,因为经过认真的分析、讨论、争辩和质疑,学员会发现,在很多情况下,正是自己的心理约束妨碍了潜能的发挥。

练习的最后,我会对他们说出这篇文章的标题:潜能发挥的两大障碍:认知模式与心理约束。

————————————————————————————————

关注软实力工场微信公众服务平台,阅读更多“软实力故事汇”原创故事和专业文章 SPW WeChat Servic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