先有领导力,后有执行力

有一个对培训管理非常注重的客户。他们在每次培训前,除了对学员需求进行了解外,都会要求每个学员在一份“遵守培训纪律”的文件上签字。在那份“遵守培训纪律”的文件上,其中最明显的一条,就是上课不能迟到。

然而,每次都有学员迟到。

“听说你们在来这里培训前,都签了有关遵守培训纪律的文件?”有一回,我好奇地问学员。

“是的,但那是我们公司的形式主义的表现之一。”有学员答。

“是什么让大家的签字变成了形式主义?”我问。

“没有人当真嘛。”学员回答,“首先,开会时我发现领导们就经常迟到。另外,在培训方面,我就从来没看到有人因为迟到受到过任何有效的处理。最多就是跟迟到者讲讲道理,那有什么用啊!”

“别人不当真不重要啊,你们当真才重要啊。”我试着说服。

“我们当真,最多只能出现时好时坏的情况。领导当真,才能真正防止出现形式主义。”

我说,你这开始有哲学味道了。具体点。

“比如,我今天当真了,但有人没当真。在这种情况下,不管不当真的人是否因此获得好处,至少我的感觉是不公平的。”一个学员举例说,“具体上培训上,如果因为有人迟到导致上课还要等他们,那我真就亏了,因为我的时间被耽误了。”

解决这个问题的出路在哪呢,我问。

“首先是领导要以身作则,如果自己做不到却去要求别人,那是笑话。”一个学员说,“但这还不够,领导还要能够对做不到的人进行适当的处理,这种处理,其实是需要领导有勇气承担责任,不能动不动就问大家应该如何处理,那是在推托责任。”

我心有所悟。正要将本文最后的感悟说出,一位学员说道,“我们迟到,也有可能是因为你的课程没有意思。”

“嗯,很有道理。”我说。“我应该怎么做才会让课程有意思?”

“要让我们听得懂,记得住,”那位学员回答道,“还要实用。”

“这三个条件我都接受,并且努力去做。”我说。接下来,我把三个条件写在Flipchart上,然后问他和其他的学员:“照我理解,好的培训是培训师和学员共同创造出来的一种学习体验。如果大家赞同这个理解,我想问大家,关于‘听得懂、记得住和实用’这三条,你们都可以做些什么?我可以做些什么?”

我看到了学员脸上的意外。

但很快,学员都明白了我的意思。“我们积极参与,老师要多引导; 我们提供案例,老师要推动大家分析和演练; 我们没听懂时,要及时问老师……”。我们的协议很快就达成了。

“这只是写在纸上的协议。”指着那些写在Flipchart上的那些我与学员们达成一致的内容,我说,“正如你们刚才所说的,只有领导以身作则和敢于对不遵守者进行适当的处理,才能避免将这些内容变成形式主义。我理解在这个培训中,‘领导’的角色将由我来扮演,我将尽全力做到这些,以达到以身作则。”我停顿了一下,非常认真地把后面的话说完,“但同时,我将对任何不遵守这些规则的学员,给予必要的处理,这些处理,将具备两个特征:一是对违反者的尊重,二是会让他们感到一定程度的心理或情绪上的不适。没有第二点,就不会有真正的执行力。”

“接下来,”我继续说道,“受你们的启发,我想分享一下自己由刚才发生的一切,引发的对于领导力和执行力的关系的理解:没有领导力,就没有执行力。”

“先说领导力。领导力是凝聚人心的能力,但凝聚人心的方式,不是取悦他人。”我说,“在我们上面的对话中,领导力表现在这样的几个方面:一个是以身作则,这一点应该是公认的; 一个是承担责任。这两个简单的道理,做起来其实很不容易。除此之外,还有一个特别有意思的,体现在刚才那句‘我们迟到,也有可能是因为你的课程没有意思’的话上,那句话,反映了大家对于所做事情的意义的探寻。这一点,其实反映了领导力的另一种特别重要的一点:为自己和团队的工作带去意义,从而让意义去吸引,而不是用权力去约束自己和团队去努力工作。”

“再说执行,”我继续道,“有很多人将执行不力归咎于制度不健全。其实不然。能说明这一点的例子太多了,除了前面我们提到的关于培训迟到的问题,有制度而不执行的情形随处可见:开车闯红灯的; 看着‘紧急车道禁止行车’的标志依然驱车急行的; 在食品中添加明令禁止的有害物质的却经年未被发觉的; 皮鞋在违反规定的情况下被制成胶囊而存在多年; 开车在禁止鸣笛路段按着喇叭招摇过市的,等等。事实上,执行力的根本不在制度,否则一个执行力弱的组织,只要复制高执行力组织的制度体系就行了。制定文字上‘完美’的制度从来都不是问题。真正的问题在于管理者是否愿意约束自己并用实际的行为践行制度。执行力从来就不是制度的问题,执行力首先是领导力的问题。执行力的核心是人。执行力的实践也多是自上而下的,自下而上的高执行力能产生出色的个体,却换不来高绩效的团队。‘其身正,不令而行; 其身不正,虽令不从。’说的正是执行关键在人且需自上而下的道理。”

“在多数情况下,制度是执行力水平的底线,而不是高执行力的保证。当一个团队过多地依赖制度去驱动执行力时,其执行力已经有问题了,就像一对夫妻需要翻着婚姻法讨论如何过日子一样:他们的婚姻离幸福已经远了。”

————————————————————————————————

关注软实力工场微信公众服务平台,阅读更多“软实力故事汇”原创故事和专业文章 SPW WeChat Servic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