软技能是情商的直接反映,是情商的“社会学术语”

简单来说,软技能实质就是情商的具体表现。在维基百科Wikipedia上,软技能(Soft Skills)被直接定义为“情商的社会学术语”。

情商强调的是对情绪的管理、自信、积极主动、乐观、理解他人、影响他人、与人沟通、应对冲突、领导他人、推动变革、建立互信、与人合作等等。所有这些,与软技能的定义“解决问题的能力”和“激发潜能和人际技能的总和”等等,是完全一致的。

比如,一个人如何才能赢得他人的支持和帮助?这一方面取决他是否自信,因为只有自信的人才能够更好地赢得他人的支持和帮助;取决于他是否积极主动,因为主动才能赢得支持;取决于他能够兑现承诺,因为兑现承诺才能持久地赢得他人。另一方面也取决于他与别人沟通的能力、影响别人的能力、理解别人的能力、与别人合作的能力、赢得他人信任的能力、自己应对变化的能力等等。

因此,软技能就是情商的反映。一个人软技能的高低,也就直接反映出其情商的高低。

————————————————————————————————

关注软实力工场微信公众服务平台,阅读更多“软实力故事汇”原创故事和专业文章 SPW WeChat Servic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