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是如何在团队中应用自己的知识和技能的?

这是一个在我进入职场N年后,被一位说话“非常直接”的领导问到的问题。如果你要我说当时的感受,那真的可以说是“寻死的心都有了”。

原因很简单:我在很长很长的时间里,都认为自己很优秀。

090113_Formula toward success_Chn

那时我给自己定义了三个“经得起考核”的能力:一个是上过的大学牌子,一个是自己用电脑的水平,还有一个就是中英文的写作能力。

对于这三个能力,我是逢人就夸的。当然也不会忘了在找对象时,也一一向中间介绍人详细说清楚的。

终于有了这么一天……

我上午在完成了一封英文传真的翻译后,很认真地针对其内容用中文起草了一封回函,然后拿到领导那去审批。审批完成后,我很快就完成了将其翻译成英文的工作。

这是当年还没有电子邮件,网络还不盛行的工作方式。

回函翻译成英文后,还需要领导的签字才能发出,这是规矩。

一切都很顺利。我很高兴地拿着自己的全部工作成果去找领导签字。

正巧,我的同事李建军也在领导办公室,也在找领导对他最后的英文回函签字确认。

“正好,小蒋来了,我们一起讨论一下这段内容。”领导见到我,笑容满面地招呼。

后来我回想起来,我的同事李建军当时的脸色应该很不好看。

“谢谢领导。让我看看是什么。”我当仁不让,并且马上就将李建军的英文稿拿过来阅读。

“领导,我觉得这句话有语法问题。还有,这个单词也不是这样拼写的,再有,我觉得应该将第二段与第五段调换一下才符合逻辑。”我对自己的眼光独到感到很有信心。

“哦,好。我们先不讨论这个了,先看你的吧。”领导说。

我有点摸不着头脑,因为原来领导在这种情况不会这样做,他常常会马上采用我的建议,对文件进行修改。甚至还会直接告诉一些同事多向我学习。

我没有选择。在领导批准我的文稿后,看领导没有让我留下讨论的意思,就离开了。

半小时后,领导把我叫到了他的办公室。

“你已经到我们这个部门一段时间了。你跟我提到的你的那三个能力我的确能够看到,我也觉得很不错。”他以肯定我的方式开了个头。

我期待着下面更好听的话的到来,可是……

“但我今天想请你思考两个关于你自己的问题:一是你是如何在团队中应用自己的知识和技能的?二是你怎么看自己在团队中应用知识和技能的行为,对于同事和整个团队的影响?”他一脸严肃地问道。

我当时完全崩溃了。

因为我以前多少听人提到过我不大会与人合作,但今天,它竟然被这样赤裸裸地证实了,而且是以领导直接批评的方式证实。

“我觉得我一直在尽我所能做好每件事呀?”我分辩道。

“是的,你是在尽力做好自己的事,但是,你有没有想过,你在刚才那种没有任何与李建军直接沟通的情况下,马上指出他的文稿有多处不当需要修改的做法,会让小李怎么想?他会佩服你还是讨厌你?还有,你那样做,是能够帮他提高还是让他心生反感,再也不听你的意见?”

“如果一个意见不能够被听取,那个意见有价值吗?是的,从内容上讲,你提出的都没错,但是,如果你的做法让小李反感了,就算他这次接受你的意见,下次他也会对你避而远之了。”

我当时的脸色应该很难看,因为领导在说完这段话之后就直接把我打发走了。

这是我第一次认识到,我或许懂得很多,也能够“单干”得很好,但我并不了解自己是如何在团队中应用自己的知识和技能的。

好在到了今天,我已经明白,如何在团队中应用知识和技能,本身就是一种技能,就是那些能将“知识和技能”的价值团队化和最大化的“软技能”。而“软技能”,事实上左右着一个人的知识和其他技能的有效发挥。

————————————————————————————————

关注软实力工场微信公众服务平台,阅读更多“软实力故事汇”原创故事和专业文章 SPW WeChat Servic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