软技能的“硬”价值

这是一篇我发表在《人力资源管理HRM》杂志2009年7月期上的一篇文章,今天才发现居然没有收录在这里,特此补上。

----------------------2010.03.03————————-

在管理体制基本建立、员工知识及硬技能水平也基本满足业务运营需求的前提下,提升员工的软技能水平对于企业的价值具有战略性意义,其重要性将远远超越对员工知识和硬技能的进一步提升。一个职场人士的工作困境,往往不是源自他在“独立完成具体工作”能力上的缺乏,而在很大程度上取决于他的工作环境。即办公条件等“硬环境”和身边的“软”环境:身边的同事,自己的上级和下级,打交道的客户或供应商。这个“软”环境,也就是一个人在工作中所处的人文环境。随着物质生活水平的提升,“硬”环境已经越来越少地导致员工抱怨了。但那些组成“软”环境的要素,正越来越多地成为职场人士遭遇工作“困境”的根源。让职场人士感受到束缚的,已经不再是自己工作时所处的“硬”环境,也不是那些能够让一个人独立完成具体工作的知识和技能,而是他们所处的人文环境,即他们置身其中的人际关系。很少有人提到自己所面临的挑战会是做不好一个文件,或者是在独立情况下完成不了一个项目或一项具体工作。
一个人的成功是个人能力和他人认可的“乘积”。换个说法,也就是说:认可凸现价值。正是“认可”这个事关我们价值实现并置入我们内心的基本需求,将一个人与其所处的人文环境紧密关联。从某种意义上讲,我们对“认可”的渴求,是我们作为“社会人” 的基本需求。正是因为“认可凸现价值”,我们每个人才会对环境寄予很大的希望,希望自己的知识和技能能够通过获得企业的认可而实现价值。而企业的认可,首先是同事和上级的认可,再次是客户或供应商等外部人的认可。而正是提供这些“认可”的“人”,组成了一个人所处的人文环境。没有这些人的认可,一个人的知识和技能的应用与发挥,几乎是不可能的。从这个意义上说,正是一个人所处的人文环境,决定了他的知识和技能的应用水平,以及其潜能的激发程度。

这个看似只关注“个人”效能和职业发展的分析和思考,对于企业管理者如何带领和发展自己的团队,却有着非常重要的战略价值。这个分析和思考,将有助于帮助企业管理者们重新审视自己提升团队能力的方式。因为在管理体制基本建立、员工知识及硬技能水平也基本满足业务运营需求的前提下,提升员工的软技能水平对于企业的价值将具有战略性意义,其重要性将远远超越对员工知识和硬技能的进一步提升。软技能是一个人“通过激发自己潜能和赢得他人合作以放大自己的能力和资源,进而获得超越自身独立能力的更大成功的技能”,更进一步的,它是一个人“控制自己情绪并影响他人情绪的能力”。这种能力,就是所谓的“情商”。

团队成员的知识和硬技能,会形成并决定这个团队的“集体智商”,这个“集体智商”可以帮助团队更好的理解市场、产品、服务、运营等等,但正如一个单独的个人一样,它的有效在很大程度上取决于“集体情商”。“智商”体现的是“聪明”,而“情商”反映的则是“应变”。一个团队的“集体情商”的高低,将决定这个团队中的成员能否有效互动,能否做到尊重彼此,从而在应对市场变化的过程中,形成高水平的决策和应对方法。遗憾的是,尽管很多人知道“情商”的重要性,但仍然会习惯性地将资源投入到“智商”开发中去。很多管理者在试图改善团队效能时,首先想到的大多是帮助团队成员增长更多的知识,培养更多的技术“大拿”,结果常常导致“大拿”们互不相让,各持己见,很难有效地形成团队合力——从而形成了“聪明人难共事”的局面。

在知识和硬技能高度同质化的今天,提升团队成员的软技能将对团队效能的提升具有更大的战略价值。因为软技能不仅会影响每个团队成员潜能的发挥,还会进一步决定团队的人文环境。团队成员良好的软技能水平,将能够帮助成员间更好地尊重彼此存在的不同观点和做事方法,也有利于鼓励团队成员更加果敢地表达自己的观点,从而会促进集体智慧的形成,进而有效应对组织所处环境带来的各种变化。如果一个团队做到了这一点,它就真正达到了“和而不同”这个更高层次的和谐状态。在这种和谐状态下,团队成员对于共同的目标将会有更高程度的认可,这就是“和”,与此同时,他们也更加懂得尊重他人的做事方法和想法,正是这种对“不同”的尊重,才会让一个团队永葆生机。

————————————————————————————————

关注软实力工场微信公众服务平台,阅读更多“软实力故事汇”原创故事和专业文章 SPW WeChat Servic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