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C x A:成功是个人能力与他人认可的“乘积”

很多人都希望找到成功的公式,今天,我也想与大家分享一个:这个公司很简单:E = C x A。

在这个公式中,E指的是Effect:绩效或成功; C则代表Capability: 以知识和经验为核心的个人能力,我也把它称作硬技能; A则代表获得他人认可Acceptance的能力,也就是一个人的软技能。在这个公式中,C和A是相乘而非相加的关系:如果一个人想让其做事的E达到100%的效果,必须让C和A同时达到100%。一个人想要成功,不仅要有高的C,同时也需要有高的A,即既需要“能干”,也需要他人的较高程度的“认可”。

“认可”之所以重要,是因为“价值”是“认可”的产物,凡事只有在涉及“认可”时,其“价值”才会体现出来,没有“认可”,无论是一件事还是一个人,其“价值”都无从谈起。

“这件事的成功,对我有非常重要的意义……”,这是本人对自己的“认可”。

“你做的这件事,对我的帮助很大……”,这是他人对一个人业绩的“认可”。

“你做的这件事,为公司创造了收入……”,这是组织对一个人业绩的“认可”。

“你们公司的产品(服务),真的让我觉得很方便……”,这是市场对企业的“认可”。

--“意义、帮助、收入、方便”,均是“价值”的具体体现。因此--,

价值,源自认可。

然而,在我们大多数人的思维模式和行为习惯中,却认为上述公司中的C和A是相加而非相乘的关系。很多人甚至认为,只有C才是决定成功的因素。小时候,我们受到的教育是“学会数理化,走遍天下都不怕”,认为只要C足够好,就没有理由不成功。所以我们常常过于注重自己的C,却忽略那个对效果同样有着重要影响的A。我们在遇到困境时,或者尝试改变命运时,首先想到的,往往是去“再读一个学历,再考一个证书”,而较少去想“我如何才能将已经拥有的知识、技能和经验,通过得到他人的认可,将其价值最大化并发挥到极限?”这个问题。正是因为这样的思维习惯,束缚了很多高智商、高个人能力的人,他们能够一个人完成非常困难的、对智力要求很高的工作,但却在融入团队和与人合作方面存在问题,周围的人有时不仅不认可他们,甚至还会觉得他们高傲自大,目中无人。

上面的这段话,是我在2008年12月接受职涯路(www.zhiyalu.com)采访时,就其所提出的“您对希望晋升到高层的中层人士或者想找工作的毕业生有何建议?”这一问题,谈到的个人意见的一部分。

这段话,也常被我应用于我们的领导力和软技能培训中,我采用这段话的原因之一,是希望向学员说明,我们的领导力和软技能课程所强调的,不是常规知识性培训所提供的各种知识,而是如何帮助学员提升他们每个人在“E=CxA”这个公式中的那个A(他人的认可)。因为我觉得,相对而言,在当信息技术高度发达的今天,知识的获取是容易的,而他人的认可,却并没有因为技术的发达而变得比数百年甚至数千年前更为简单。

事实也是如此。我们只须稍加思索,就能明白这样的道理:一个人无论多么能干,知识多么渊博,经验多么丰富,但如果无法得到别人的认可,尤其是其领导的认可,他就极可能“怀才不遇”,让一身的才智无法施展。这样的事例,不仅仅会发生在那些伟大但却只能在死后才被认可的艺术家身上,也会发生在我们中的每个人身上。事实上,这样的事例几乎时刻都发生在我们身边,因为在日常工作和生活中,机会稍纵即逝,人们对于同伴的欣赏时限是短暂的,远不如对艺术那么执着和耐心……

我至今仍清楚地记得我曾经的一位领导与我的一次谈话。那是在我向他汇报一些管理问题后,他问我“你觉得下一步应当怎么办呢?”

“我现在还不知道,我觉得自己在这个领域还需要继续学习,也许我应该去读个博士,读完后这个问题应该会有很好的解答。”我回答道.

我的领导听到我的这个回答后,脸色沉了下来,非常认真地对我说:“我理解你对于知识的渴求,不断学习新知识当然是重要的。但我觉得你现在的思维有问题,因为你刚才的回答反映出了你的思维习惯,这个思维习惯将阻碍你的发展。在我看来,你已经受过非常系统的教育了,你的知识对于应对当前的挑战已经足够。你现在要紧的不再是学习知识,你需要学习的,是那种如何将你已经学到的知识和技能在社会价值上最大化,你需要做到的,是学以致用,并通过得到市场认可,实现价值。”

他的这段话对我的触动非常之大。尽管我当时并不知道本文中提到的这个公式,但我开始意识到,我需要好好考虑如何将自己的知识和技能的价值“最大化”了。我需要将自己原来那种见到他人,就心怀斗志地想“看看你与我谁懂得更多”的“逢人便竞争”的思维模式,转变一种新的“逢人便合作”的思维模式,即在见到每一个人时,都以这样的一个问题“你愿意与我合作吗?”作为思考的起点。

在实际的工作和生活中,将自己的知识和技能的价值“最大化”的方式之一,就是不断提升他人对我所拥有的知识和技能“认可”的程度,也就是E=CxA这个经典公式中的那个“A”。其实这个公式何止适用于一个个人,它一样适用于一个企业,一个企业,无论产品多么出众,如果得不到市场的认可,就无法创造价值,甚至无法生存。

————————————————————————————————

关注软实力工场微信公众服务平台,阅读更多“软实力故事汇”原创故事和专业文章 SPW WeChat Servic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