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说与暗示

“老公,我姐们儿说咱家附近那家大商场开业了,牌子很多而且这几天活动力度很大呢!” 女生刷着手机脸上洋溢着幸福,略带兴奋地说。

“哦,那个烂尾楼终于开始用起来了。”男生盯着手机屏幕边玩手游边说。

“走吧!回家了!”女生抓起包来,沉着脸站起来。

“马上,马上过关了!”男生表情严肃,全神贯注地打着游戏。

“你就过你的关吧!”女生甩给男生一句话,气呼呼地往外走。

“诶,刚才还好好的,又怎么了?等等我……”男生发现气氛不对,赶紧收了手机追出去了。

这是我在餐厅看到的一对小情侣之间的对话。这个男生追去后具体发生了什么我就不知道了,但应该可以肯定的是他遇到麻烦了。说到这里,让我不禁想起自己大学时追女生的尴尬之事。

大学时,我喜欢班里一个女孩,凭借着当时的盲目自信,我认为她也喜欢我,只要我说出来,她就肯定答应做我女朋友。于是,在一个周末的傍晚,我将女孩约到小湖边,简单寒暄了几句。

她问我:“找我什么事啊?”

“当然是很重要的事了。”我有点不自然地说,没想到到真正表白的时候这么不容易说出口。

“什么重要的事啊?”女孩好奇地说。

我当时心砰砰跳,后来一咬牙,说:“就是一句话的事,要你做我女朋友。”

女孩被吓了一跳,表情一下子凝住了。过了足有三秒之后,她才说:“啊?你说什么?你没喝酒吧?”

我设想好了的在表白后她满口答应的各种场景,都没有出现。眼前的这个版本是我没想到的——接下来,我只能独自在小湖边的风中凌乱了……

这样的场景,相信很多人都见过或经历过。它们有什么相似和不同之处呢?

它们的相似之处在于,两个场景都是一男一女之间的对话,而且都演变成了困难沟通。

这两个场景的不同之处是什么呢?要说不同之处,我们先要提到两个耳熟能详的词:明说和暗示。第一个场景:女生的说的是商场开业,品牌打折,实际上心里想的非常可能是要男生陪她去逛逛新开业的商场,她是在“暗示”男生。但可惜的是,男生不解风情,没有领会到她的意思。于是她感到不被理解而生气了。第二个场景:我说要女孩做我女朋友,说的是心里话,用的方式很显然是“明说”。但结果却是我独自在风中凌乱。第一个场景是“暗示”带来的麻烦,而第二个场景则是“明说”让人尴尬。

尽管我们对明说与暗示并不陌生,而且每个人也都会,但是我们在实际沟通中可能或多或少又会遇到使用不当的挑战。那么,我们在实际工作中如何区分明说和暗示的使用情境呢?

明说是开门见山,目的明确且效率高,快速见分晓。例如:

  • 能帮我取一下快递吗?
  • 拜访客户时请注意穿正装。
  • 你最近一周有三天总是9:00后到办公室,以后注意别迟到了。

……

但是,明说需要基于这样的一个前提条件:风险小。如果风险大时,明说可能会造成不必要的麻烦。比如,有一次我的一个朋友与我聊到一本共同读过的书,期间我表达了一些很过激的观点,而且情绪激动。我的朋友就用了暗示的方式,很委婉地向我讲了讲一个我们共同敬佩的前辈的一些观点,让我意识到了自己观点上的偏激——他当时的做法,一直被我视为对暗示的经典应用案例之一。

因此,暗示是曲线救国,含蓄委婉,风险小。例如:

  • 小朋友对妈妈说:“你说新开的那家冰淇淋店里的冰淇淋好吃吗?”这位小朋友水平就很高。当然,在妈妈不能领会自己的意思时,他还会转成明说:“妈妈,我想吃那家新开店里的冰淇淋!”
  • 领导下班后继续加班,并且在群里表扬加班的同事——那即是对加班同事的“明说”,也是在向没加班的同事“暗示”。
  • 开会时提出不同意见时,领导皱了一下眉。
  • 拜访客户时,客户不时地看表。
  • ……

但是,暗示充满了模糊性,容易引起误解。比如,我和一个不熟悉的同事一起拜访客户,发现她穿衣搭配不太得体,想提醒她下次注意。

我说:“今天我们见的这个人衣着搭配非常得体,给她气质加分不少啊!衣着搭配还是非常重要的!”

“是的。今天这会开得不错……”

在文章开始提到的第一个情景中,女生是向老公提出逛街的请求,风险不大,明说会更合适,但是她用暗示代替明说,引起了误解;而第二个情景中的我,则低估了表达的风险,用明说代替暗示,丧失了进一步追求那个心仪女孩的机会。

正确使用明说和暗示,需要我们权衡两个关键要素:风险和误会。

当风险高,比如会伤害对方或彼此的关系时,暗示可能会更适合些。而如果暗示可能产生误会时,明说就会是更好的选择。当然啦,有时候,误会与风险还会重叠——因为误会也可以视作一种风险,那时候就更需要权衡了。

沟通是双向的,我们在表达,也在领会对方的意思。对方也是如此。每一方的表达,既可能是暗示,也可以是明说。而且这样的情形几乎无处不在,即使微信群里的沟通也是如此,正如下面的这个团队一样:

员工第一种回应:

经理:我今天在办公室处理文档,大家有事随时联系!

小张:好的。

小王:收到。

小李:OK

小陈:知道了

员工第二种回应:

经理:我今天在办公室处理文档,大家有事随时联系J

小张:您辛苦了!我今天去拜访客户,中午回办公室。

小王:收到,我马上到办公室。

小李:我正在办公室写方案,一会儿见。

小陈:好的,我今天和出版社见面开会,在路上。

如果我们是经理,我们会对哪种回应更满意呢?我相信绝大多数人会更喜欢第二种回应。因为经理的表达看似在说明自己的状态,实则充满了对员工的“暗示”:希望了解大家的工作状态。员工的第二种回应显然是领会了经理的暗示,从而让经理更加满意。

不仅如此,还比这更复杂的情境,那就是是既有明说,又有暗示,也就是我们常说的一语双关。例子就不举了,大家可以脑补一下。

这篇文章是明说,有暗示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