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经验与吸取教训

前两天与一个朋友聊天,期间谈到一些关于职业生涯的话题。他说,他想做一个网站,在这个网站上提供不同人的职业成长故事,其中不仅有成功的,也有失败或失意的,这样,上这个网站的人,不仅能够学到成功的经验,还能够间接地吸取失败的教训。

我说,我不大赞同。

为什么呢?他问我。

“因为生命中对于希望的需要,要远远超过对于失望的需要。”我回答道,“这就是为什么在我们的生活中,成功的故事永远要多于失败的故事的原因。很难想 象如果我们的中央电视台的经济频道,不办那个只邀请世界级成功人士分享经验的‘对话’节目,而代之以一个失意者的诉苦会,会是什么样的效果。”

“另外,我认为媒体更多地注重成功经验的另一个原因,应该是我们每个人都需要激励。生命中总有这样那样的困难,我们需要勇气去面对它们,成功者战胜困难的经验,给了我们战胜困难的信心,而失败者的教训,除了告诉我们‘此路不通’之余,带给我们的还有对困难的畏惧。”

“对我本人而言,我也觉得,一个人对于他人的价值,更多地应该是分享经验而不是提供失败的教训,尤其是多种途径取得成功的经验,因为这样,我会觉得一 个人走向成功是现实的,可行的;相反,提供失败的教训,则对我找到成功之途没有帮助。生命中,我们更需要成就感,而不需要挫折感。”

“所以,当我面对别人时,即使我只有失败的教训,我也不会说‘不要那样做,因为我失败过’,我会说,‘虽然我没有成功,没有成功的经验可以分享,但成功一定是可能的,因为好多人都成功过。’这样,我至少给了听的人以希望。因为“经验”让人快乐,而“教训”则往往让人痛苦和无所适从。“经验”告诉一个人”此路可通”,而教训则告诉人”此路不通”,其对于生命的意义也因此而不同.”我最后说。

朋友听完我这段议论后的反应,出乎我的意料之外,他说,是呀,照你这样讲,我们自己也应该努力去做成点什么才是,这样我们就可以与人“分享经验”而不是教人“吸取教训”了。

————————————————————————————————

关注软实力工场微信公众服务平台,阅读更多“软实力故事汇”原创故事和专业文章 SPW WeChat Service